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热爱祖国历史文化

E-mail:sjh871218@163.com

 
 
 

日志

 
 
关于我

让我的BLOG成为一个小小的窗口(有文章、有照片),展示各地方文化、风光、风情、风采。与社会各界进行广泛交流,向他人学习。 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做点应该做的事情,促进祖国优秀文化的传承。希望此地成为思想、信息、友好交流的平台,期待您的参与和合作! 欢迎朋友们指点!

【转载】红房子  

2016-03-13 04:47:57|  分类: 中国苏式建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wh-djw2008《红房子》

   
 

红房子 - wh-djw2008 - 江畔独步
 

红 房 子

音乐是流动的建筑,建筑是凝固的音乐。

——【德】黑格尔

      红房子曾是新中国第一座钢都——武汉钢铁公司生活区的地标和骄傲。几十年的发展变迁,早把她昔日的辉煌和荣耀交给了记忆。如今她和其中所居的大多数人群一样已显现出龙钟老态,她所形成的社区也就被形象的冠以“老年社区”的名号。曾几何时她和居住在里面的老人一样显得有些冷清和寂寞,现在不常回家照顾老人的子女将违法,看来今后的红房子将不会孤单。

 红房子 - wh-djw2008 - 江畔独步

 

 红房子顾名思义就是红颜色的房子,红砖、红瓦、红墙和几公里外的武钢厂区的铁水钢花相呼应,她不仅象征生活的火红,更能使人老远就能感受到她的热情。她虽被粗壮的悬铃木掩映着,但仍透露出与众不同的气息。

红房子 - wh-djw2008 - 江畔独步
            红房子是前苏联人在上世纪五十年代设计,三层坡顶四合院式小楼,有着地道中国元素。从空中俯瞰,竟是由“”字组成。每栋房子间被黑色的柏油路分割,而梧桐树、水杉则将其紧紧地包裹,如同撑起的华盖,又像是守候的哨兵。微风徐来,树叶轻舔着红房子,如同久别的恋人述说衷肠。

红房子 - wh-djw2008 - 江畔独步
 

 红房子不仅见证了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更是一名默默的守望者,无言凝视着钢城的沧桑变迁,人间冷暖。正是由于她的建设,把昔日港汊、湖塘遍布的蒋家墩变成了今日充满现代元素的城区——红钢城。

 现在的红房子仍发挥着居住的功能,只是红砖被雨水的侵蚀和洗礼变得有些泛白,三层坡顶上的红瓦积满了厚厚的灰尘,室内的细竹片做筋的墙壁斑驳,天花板上形成众多的抬头纹且露出斑斑锈迹的钢筋。正是如此,我对她敬意丝毫未减,对她感情越来越浓。

 由于每天上班都要从红房子身旁穿过,自然要和她进行一次亲密地接触。每当穿行其间,许多童年往事就会浮现眼前:就会想起夏夜里在她环绕下的院子中,抢占有利地形摆放竹床好纳凉和数天上星星的情景;就会想起用脸盆或洗衣板反面,码放好蜂窝煤一次次往家里搬的一幕;就会想起夜深人静时在院子里练习骑自行车以及父亲在大树下对我的谆谆教导;就会想起红房子大修期间,住在院子的简易过渡房内,遇到暴雨水淹屋子时,站在水里和母亲一边门口加砖、一边向外舀水的一刻;就会想起和小伙伴们“滚铁环”、“扇烟盒”、“滴扣子”、“粘知了”的游戏……

红房子 - wh-djw2008 - 江畔独步
            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日益改善,我和多数住户一样早已搬离了红房子,她和我的生活渐行渐远,但与之相关的故事、文字和图片我都倍加关注,始终都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愫。可以断言,在房价高涨的当下,再也不会出现像红房子这样里面有一个比足球场还大子的院子,以及冬暖夏凉的房子了。

 红房子终将会被周围的现代高楼所淹没,但像我一样有住过红房子经历的人,她就犹如一个镶嵌在我们心中的红宝石,璀璨夺目、熠熠生辉、历久弥新。

 红房子既没有山的伟岸,也没有水的妩媚,只是静静的伫立,极其质朴而又庄重。她不仅具备了经典建筑是“无声的诗、立体的画、凝固的音乐”的所有特质,更承载了记录历史连接未来的重任。

 如果把红房子比作一本书,则书的内容就是一部新中国钢铁产业的发展史,每间房子居住的建设者就是那精彩记述的优美文字。她的每扇门后都有一段令人称奇的传说;她的每张窗内都有一幅美轮美奂的图画。

 红房子呵护了几代钢城人,她不仅是温馨的港湾,遮风避雨的住所,更是实现梦想的起点,净化心灵的栖息地。红房子将会渐渐老去,但她的影像将铭刻在每个钢城人的内心。据说有一个留美定居的的中年人还特意带着自己的孩子专程探访曾居住过的红房子,并深情地对孩子说:这就是我们的根啊!是啊,可敬的红房子为我们付出了这么多,我们应当拿什么来回报你?

 不久前,红房子所在的青山区规划中已明确,红房子将作青山滨江现代服务产业园的独特的工业文化遗产予以恢复性保留。在红房子路边一角的砖缝里有绿色的绿芽冒出,像是预示红房子的新生。

 红房子从尘封的历史中走来,也将伴随着岁月的长河一直这样坚定的走下去。

 

        (本文经多次修改,成稿于201391210:47  江城 青山 涤新阁)



 
  

  评论这张
 
阅读(5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