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热爱祖国历史文化

E-mail:sjh871218@163.com

 
 
 

日志

 
 
关于我

让我的BLOG成为一个小小的窗口(有文章、有照片),展示各地方文化、风光、风情、风采。与社会各界进行广泛交流,向他人学习。 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做点应该做的事情,促进祖国优秀文化的传承。希望此地成为思想、信息、友好交流的平台,期待您的参与和合作! 欢迎朋友们指点!

【转载】探寻国学大师陈寅恪先生的祖屋:陈家大屋  

2016-03-31 07:08:39|  分类: 江西历史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老家江西修水的名人先有黄庭坚、后有陈寅恪。其实陈家在修水有“陈门五杰”之说,即陈宝箴(1831-1900,湖南巡抚、清末著名维新派骨干)、陈三立(1859-1937,近代同光体诗派重要代表人物,与谭嗣同、徐仁铸、陶菊存并称“维新四公子”)、陈衡恪(1876-1923,字师曾,近代著名画家、全才艺术家)、陈寅恪(1890-1969,中国现代最负盛名的历史学家、古典文学研究家、语言学家,与王国维、梁启超、赵元任等被称清华四大国学大师,被誉为“公子的公子,教授之教授”。他提出并倡导追求“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学术精神与价值取向。曾言:“前人讲过的,我不讲;近人讲过的,我不讲;外国人讲过的,我不讲;我自己过去讲过的,也不讲。现在只讲未曾有人讲过的。”)、陈封怀(1900-1993,我国著名植物园专家、植物学家,中国植物园创始人之一)。

   陈家的祖居陈家大屋坐落在今修水县义宁镇竹塅村,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陈家大屋为典型的江南祠堂式民居建筑,由新旧两栋连成一体,青砖瓦舍,马墙高耸,均为徽派风格。西边为老屋,背山面水,坐北朝南,两进两出,上下两堂,宽17.4米,深17.4米,高6.3米,系陈寅恪的太祖父陈克绳于乾隆年间(1793年)所建。后来陈宝箴中了进士,又于清光绪年间在东边接檐盖了一栋,宽12.7米,深15.6米,高6.3米。陈家大屋亦称“凤竹堂”,系陈氏祖先取意“凤非梧桐不栖,非竹实不食;凤有仁德之征,竹有君子之节”。希冀陈氏子孙仰凤凰之高风,慕劲竹之亮节。

    上次回家过年有机会与朋友一起走进陈家大屋,了解了很多,学到了很多,也让我对家乡更增添了一分敬意之情!

蒸米饭的木橧,农村也不多见了

估计这斗笠在墙上挂了好多年了

陈宝箴中举人的旗杆石

陈三立中进士的旗杆石(也称“进士礅”)

陈宝箴祖父陈克绳的墓就在陈家大屋背后的半山腰,看着陈家曾经的兴旺繁荣

到半山腰看墓走这样的台阶,上去不太容易

  评论这张
 
阅读(12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